记者的家乡在固原市原州区炭山乡高台村,那里交通不便,信息闭塞,遇到雨雪天要想出村比登天还难。可我始终认为,有父母在的地方,才是家,有父母的新年,才是新年,再难也得回家,也得回高台。记得上学时每次回家遇到大雪封路,我常常触景生情地想,要是家在城市,或者家离公路近点,回家也就不成问题了。
回到家,母亲一个庄子一个庄子给我“算账”:中咀卯宋家,有5家搬迁到中宁大战场或到三营镇团结新村生态移民点;阳湾大舅家,一家老小全搬到城里打工做生意了;里沟吴家,搬到银川镇北堡……这样,我们庄子只剩下3户人了,全村常住人口不过百人。母亲说,现在谁家有个红白喜事,想找几个帮忙的都很难了。
去年10月,高台村纳入原州区生态移民搬迁计划,地点在头营镇马庄村。据初步规划,每户只出1万元就可得到政府配套的两间房、6亩水地和牛棚等,若再掏5000元,还可得到一栋标准菜棚。2010年要完成搬迁任务。这样算来,今年春节是乡亲们在山里过的最后一个年了,这个年也就显得格外庄重。向来相信一个家族的兴衰是由祖坟“风水”好坏决定的家乡人,年三十上坟时烧完纸还忘不了默默说声:“老先人,即使我们明年搬迁走了,逢年过节还是要回来看你们的。”
“搬迁”更是今年春节乡亲们走亲访友的谈资。大年初五,大堂姑的孙子小石领着新婚妻子来“认门”,话题还是离不开“搬迁”。“我准备把户口迁到宁夏来,有机会也要搭上宁夏‘生态移民’的顺风车,把全家搬迁到有路靠水的地方。”原来,我这个从未谋面的远方侄子家在陇东大山深处,却找了个宁夏彭阳媳妇,为了享受到宁夏生态移民的好政策,正“密谋”把户口迁到媳妇的家乡来。一生连固原城都未去过的76岁的奶奶,今年春节也多了一个愿望:等待年前已搬迁到马庄生态移民村的四叔接她过去开眼界、见世面。“火车有轮子吗?温棚要点炉子吗?沼气是啥气?”每当大家谈起生态移民村未来的美好生活,奶奶总要向我说出自己的疑虑。
记得几年前有一个笑话说,山寨的交通基本靠走,通信基本靠吼。2006年,我们村的高山上架起了移动通信塔,结束了打手机要上高山和把手机当表看的历史。可是用手机还是不能像城里人那样随心所欲,仍要看老天爷的“脸色”,遇到恶劣天气,信号还是会中断。今年春节又遇降雪,信号时有时无。就在春节假满准备回城的时候,手机信号突然有了,记者接到领导电话说,春节期间报社安排了重要采访任务,可我的手机死活打不通。当母亲听说耽误了大事,她又随口奔出两个字——搬迁,她说:“明年搬迁了就好了,领导也不会因为咱这里没信号找不见你了。”
搬迁,一个充满离愁别绪的词,但在乡亲们那里却寄托了太多的梦想。
免责声明:本商铺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,内容的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企业负责,一比多公司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。
友情提醒:为保障您的利益,降低您的风险,建议优先选择商机宝付费会员的产品和服务。